English

中日两国人民抗议日本右翼势力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反动集会

200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机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1月13日电(记者徐机玲)日本国大阪府暨大阪市政府最近准许日本右翼势力在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召开所谓“20世纪最大的谎言——‘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集会”。此举遭到中国人民和日本友好人士的同声谴责和强烈抗议。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今日分别向日本国大阪府暨大阪市政府、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发出抗议书。江苏省暨南京市的史学界、法学界、新闻出版界人士和青少年学生,也纷纷举行批驳日本右翼势力大阪集会的声讨会。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介绍,将于1月23日召开的这次反动集会,是由“日本舆论之会”等右翼组织创建的“纠正战争资料的偏向展示会”主办的,这是日本右翼势力联合向历史宣战的总攻击。作为集会主要发言人之一的东中野修道,是日本“自由主义史观”的代表人物,他一贯主张否认南京大屠杀,并污蔑“南京事件是中国兵所为”。他所写的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论文,曾作为“书证”提交给审理东史郎案的日本最高法院。

朱成山说,去年12月20日日本《朝日新闻》刊载该集会已获许可的消息后,日本许多和平反战组织和进步市民团体,纷纷对此提出抗议或组织批判活动。大阪市民还成立了反对这一集会的“和平大阪·市民网站”,多次向有关方面交涉,以阻止集会召开。

最近在南京访问的日本友好人士松冈环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京大屠杀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任何想否认和掩盖这一侵略战争罪行的行为都是痴心妄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